【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积水潭医院实施围手术期快速康复便民新举措

日期:2018-01-12 9:35:55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一提起手术,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提前一天禁食禁水,往往手术还没做,患者就被饥饿和口渴折磨得“百爪挠心”,还有术后的各种疼痛,也让患者望而却步。现在,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实施了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的新举措,患者不用再饿着肚子做手术,术后也很快可以进食饮水,大大提高了手术患者的幸福指数和就医获得感。

石先生是第二次来积水潭医院手术。一年半之前,他因为意外导致右腿股骨干骨折,在创伤骨科

行了内固定手术,而这次,他是来取钢板的。让他意外的是,这次手术没有像上次一样饿了12个小时,而是术前6个小时之前可以吃东西,2小时之前可以喝水,术后醒来20多分钟就喝上了温开水,心理和身体都比上次舒服多了。

快速康复不仅仅是缩短了禁饮食的时间,让患者受益的还有术中麻醉方式的选择,微创手术的改进,术后镇痛,减少引流管的留置等一系列个性化的处理措施。这些措施可以减少手术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的目标。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吴新宝副院长说:“加速康复是让患者做减法,而医生则要做加法。我们一切要以病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然而,这个“加减法”并不好做。为了让患者受益,创伤骨科李庭副主任医师吴新宝副院长指导下,带领他的团队,与护理部麻醉科营养科等多科室合作,积极开展ERAS(加速康复外科)相关的工作和研究,通过科学的研究和数据以及不断积累经验,并通过医务处专家委员会的论证,逐步推出了多项适用于创伤骨科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的多项新举措。目前正在牵头开展一个全国的多中心研究,以踝关节骨折、桡骨远端骨折和老年髋部骨折这三种疾病为例,探索骨折治疗的整体的ERAS理念下的临床路径优化。创伤骨科姜耀护士长说:“ERAS让病人的依从性提高了,医患关系也更和谐了。”

ERAS(加速康复外科)的理念最早在1997年由丹麦医生提出,2000年以后引入国内,而创伤骨科围手术期的ERAS是目前国内骨科领域的新探索。除了已经落地的留置引流管和围手术期禁饮食的新办法,创伤骨科还将展开对无痛闭合整复、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管理和尿管留置、液体管理等ERAS研究,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靳晓方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上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长入选北京市“杰出人才”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实现术前平均3天血糖达标管理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