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相约守护】人性化的关爱和沟通是医患的桥梁

日期:2017-12-17 15:42:12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不觉间距离来医院体验时间已是过两月有余。说起体验,最初是去年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今年特意选择了西医,还是以骨科见长的积水潭医院。我被安排跟随脊柱外科专家何达副主任医师体验。一天的时间让我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医院的精心、精湛和医生的敬业、专业。

常言道:中医认人,西医认门。还未到上班时间,科室门口已是求医者满满。一上午下来要不间断地看几十位病人,很是辛苦。以前总是觉得病人看病难,经历了两次医院体验也切身体会到了医生的不易。综合这两次医院的体验浅薄的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医生对患者人性化的关怀和沟通,既有利于医患关系的融洽也有利于医院的口碑。当前由于医疗资源的相对不均衡,许多患者往往是不远万里慕名而来,这是对医院和医生的认可。医生的每一句话都会对患者的信心和心情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人性化的关爱和沟通是医患之间的桥梁,对于医患和谐也是十分必要的。

患者既来之则安之,信任医生是最基本的。体验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许多患者都关注能不能彻底治愈,东家看、西家查,多方用药治疗,反而增加了复杂程度。很多三尺病症非一日之寒所致,医治是一方面,而重视过程和配合治疗才是病人康复的基础。所以患者既然选择了权威就应该相信自己,相信医生。

基本医疗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既能让患者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也能减少医生的工作量提高效率。体验中很多患者其实是小疾,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医疗知识,花不少钱看专家号,有的甚至是从千里之外而来,让患者和医生都苦笑不得。

一家综合医院涵盖中西医各科。对于一些病症往往中西医有不同的看法和疗法。医疗手法虽然殊途但是目的都是同归于病人的健康。西医治急,中医调理,都各有千秋,设立相关的整合部门,在现有基础上探索中西医结合新疗法不知是否可行?

以上是个人的几点体会,毕竟是门外汉体会难免浅薄,不当之处望批评指正。此时正值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将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体系,我们坚信祖国明天更美好。积水潭医院也必将越来越精湛、专业、辉煌,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疼,把更多的健康播撒人间。

/工人出版社 李明明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上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科教党总支开展“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党日活动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团委组织团委委员及部分团员代表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