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伊力夏提?穆罕穆德荣获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日期:2018/10/24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1023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伊力夏提?穆罕穆德荣获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编辑_20181024104710.jpg

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的常设项目,自1984年设立以来每5年评选表彰一届。本次评选表彰工作经基层推荐、逐级审核公示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市医院管理局系统中北京友谊医院等4家单位荣获先进集体、我院伊力夏提?穆罕穆德等7人荣获先进个人。

附:

真情援疆 倾梦和田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伊力夏提?穆罕穆德

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申报材料

伊力夏提?穆罕穆德(以下简称伊力),男,19771月出生,维吾尔族。现任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20163月至20182月,连续两年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执行第八批第三期和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任务。为当地百姓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学科建设,在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卫生事业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度获和田地委组织部优秀援疆干部,2017年在生命时报“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中获“基层好医生”称号。

我是最适合的人选

2016年初,在接到院党委关于选派援疆干部的工作部署后,脊柱外科伊力大夫第一个主动请缨:“我是最合适的援疆人选,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还是维吾尔族人,我有语言优势,熟悉当地情况,生活也习惯,我希望有一个机会回报家乡!”

伊力大夫的父母年迈多病,远在乌鲁木齐,一岁多的女儿正是黏人的时候,只能由妻子独自照顾。对于这些困难,他却说:“没事,能克服,别人去会比我困难更大。”然而女儿每天早上醒来后的第一句话:“爸爸在哪儿”,还是让他深感内疚和不舍。

临行前卢平书记、田伟院长分别找伊力大夫谈话,嘱咐他要牢记援疆的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请领导放心,服务家乡人民,是我的荣幸。” 伊力大夫朴素的话语满含着了对家乡人民的深情,也把北京和积水潭医院的爱带到了新疆。

病人给了我很多感动

和田人民医院骨二科是以脊柱外科专业为主的重点科室,来到骨二科工作,伊力可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

一个13岁的小男孩,两段椎体已经被结核病菌侵蚀了。伊力大夫为他进行了经后路胸腰椎截骨钛笼置入内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但1个月后孩子却伤口流脓,检查发现,术中清干净的结核病灶没有问题,因为营养不良,其他地方的浓又起来了。伊力医生又为他做了引流灌洗术,把浓清干净,没想到第3个月,男孩又来了。考虑到费用和孩子的身体状况,这次伊力做了局部抽浓,还悄悄地给了男孩姐姐1000元,让姐姐给他买点好吃的,补充营养,临出院时,又塞给了孩子500元。

一年的时间里他陆续拿出了8000元,送给那些生活艰难的病人,“虽然这些钱起不了决定性作用,但至少可以让他们改善一下生活,增加营养。”

而病人的“回报”却让伊力医生很感动。有的病人为了送点大枣核桃,一等就是6个小时;有的病人,从300公里外提了一篮子自己家里种的杏儿送来。因为路途遥远,交给伊力时,杏儿已经颠烂了。“你的心意我领了,如果不是因为路太远,我肯定会让你拿回去。”说完,伊力当着患者的面吃了几个,真是甜到了心里。

新技术填补地区空白

为了提高和田地区脊柱外科治疗水平,伊力大夫从不定期的理论讲课开始,将脊柱外科的基础知识以及新技术和新理念传授给这里的医生。

伊力还将一些这里很少开展的骨科技术,比如:选择性神经根造影及封闭术、TLIF手术、经椎旁肌入路TLIF术、经后路胸腰椎截骨钛笼置入内固定术、后路经椎弓根截骨(蛋壳式截骨)后凸畸形矫正内固定术、经椎旁肌入路脊柱骨折内固定术、颈后路棘突纵割式椎管扩大人工骨桥成型术等一批较新的技术传授给骨科同行。

特别是经椎旁肌入路TLIF术、颈后路棘突纵割式椎管扩大人工骨桥成型术,填补了自治区的空白。后路经椎弓根截骨(蛋壳式截骨)后凸畸形矫正内固定术、经后路胸腰椎截骨钛笼置入内固定术,也填补了南疆的空白。

为了更好地进行手术操作,提高手术安全,伊力还向医院为骨二科申请了脊柱外科专用高速磨钻及头灯,并自费为骨二科定购了5000多元的专用手术器械。骨二科的同行们欣喜不已,因为有了这些新技术、新项目、新设备,和田地区的脊柱外科水平将如虎添翼,造福这里的各族百姓。

您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2017213日下午,一台历时5个小时的脊柱侧弯矫正手术顺利完成,11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女孩塔吉尼萨脸上露出了笑容,主刀医生伊力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已经参加援疆工作一年的脊柱外科伊力大夫,回到北京休年假,没有休息一天,就在为这台手术做准备。患者是从和田追着他来北京看病的,由于患者和家属都不会讲汉语,从安排住院、术前检查到术后唤醒,伊力大夫都是全程陪同。

出于对伊力医生的完全信任,患者说:“您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塔吉的手术很顺利,原来左侧50度的侧弯完全矫正,60度的后凸基本恢复到正常的弧度,让伊力担心的术后感染也没有发生。术后第四天,塔吉下床走路了。当伊力大夫把可以出院的消息告诉塔吉的妈妈时,刚刚还沉浸在喜悦之中的这位母亲,又为筹不出回家的路费犯了难,原来,从家里带来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伊力看着一路追随自己到北京的塔吉母女,想起了援疆伊始的那份初心,自己掏钱为她们买了回和田的机票,并亲自送她们上了飞机。

再一次踏上援疆之路

当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时,很多同事都舍不得伊力走,希望他再带他们一段时间,把脊柱外科的诊疗规范建议起来,还有34名病人也正在等着他做手术。正是这样的信任,让伊力再一次提出了在延续一年的工作申请。然而在面对亲人时,伊力却不知道怎么开口。妻子对他的决定很支持:“人生中总有一些事情要义无反顾地去做的,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不应该留有遗憾。”看着妈妈帮爸爸收拾行李,天真的女儿以为全家要去旅游,也自顾自的忙活起来。此时她还不知道,爸爸明天又要离开了,而这一去,又是整整一年。

希波克拉底在誓言中说过,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

第二天凌晨,伊力没有惊动家人,独自一人早早出了门。为了心中的那片热土,那些还在等待着他的人们,伊力再次启程,踏上了第二年的援疆之路。

/党办


上一篇:

【相约守护】为她们点赞!

下一篇:

群英荟萃齐聚大连,脆性骨折防治掀新篇:中国脆性骨折联盟成功举办脆性骨折的防治论坛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