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群英荟萃齐聚大连,脆性骨折防治掀新篇:中国脆性骨折联盟成功举办脆性骨折的防治论坛

日期:2018/10/24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10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作为脆性骨折联盟(FFN)成员的中国脆性骨折联盟(FFN-China),于1021日在大连成功举办了“脆性骨折的防治论坛”。同时为提高大家对骨质疏松

重视,1020日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携手联盟组织了预防骨质疏松的专访,在健康老龄网、人民网(科普中国)、健康时报刊出。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老年常见病防治研讨会暨第四届亚太衰弱与肌少症学术研讨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该论坛汇集了国内众多脆性骨折领域的著名专家,围绕脆性骨折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展示了脆性骨折临床防治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

论坛开幕式由FFN-China秘书长杨明辉主持,首先由两位重量级专家致辞。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普林教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进程,脆性骨折的社会负担日益严重,在脆性骨折的治疗过程中,需要相关专业的密切协作,对脆性骨折防治的推动,必将造福老年人,造福社会。大连医科大学骨科医院名誉院长吕德成教授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是以脆性骨折作为主题开展的专题论坛,得到多位国家级骨科专家的支持,说明脆性骨折已经得到创伤骨科领域的极大关注,这对引领和提高我国脆性骨折的治疗水平有极大推动作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教授宣读了FFN关于改善脆性骨折患者治疗的全球行动呼吁,并就“老年脆性骨折后再骨折的预防”进行了深入讲解。FFN是一个全球性的学术组织,旨在优化全球脆性骨折的多学科协作治疗,包括预防再发骨折。为了实现“任何罹患脆性骨折的患者,均能获得最佳的功能恢复和生活质量,不再发生骨折”这一愿景,FFN于今年8月联合数家国际组织发出了改善脆性骨折患者治疗的全球行动呼吁。这一呼吁在发表后迅速获得了全球81家学术组织的支持,而此次脆性骨折的防治论坛,亦是FFN-China对这一呼吁的支持和实践。优时比制药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兼中国区政府事务和对外联络及合作总监马殿明先生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并表达了对FFN全球行动呼吁的支持。

大咖云集,交流探讨

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针对脆性骨折防治的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文良元教授分享了“国际上防治脆性骨折的新进展”,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柴益民教授分享了“老年肱骨近端骨折的治疗策略”,大连医科大学骨科医院副院长兼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汤欣教授分享了“老年股骨颈骨折的内固定治疗”,北京积水潭医院老年科李新萍博士分享了“中国老年脆性骨折的流行病学”、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朱仕文副主任分享了“多科室协作治疗老年髋部骨折”,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杨明辉博士分享了“老年髋部骨折FLS”,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张嘉教授分享了“北京协和医院FLS数据库的建立”。与会专家表示,在FFN-China的推动下,将致力于防治脆性骨折,保障长者有尊严地生活。

骨质疏松,全球问题

骨质疏松症作为人类第六大常见慢性病,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脆性骨折,又称骨质疏松性骨折,是指受到轻微创伤或日常活动中受伤即发生的骨折,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资料显示,在世界范围内,骨质疏松症影响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女性以及五分之一的男性。全世界平均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例脆性骨折。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近年来我国脆性骨折的发生率呈显著上升趋势。据估计,2015年我国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腕部、椎体和髋部)约为269万例次, 2035年约为483万例次,2050年约达599万例次。

脆性骨折,花费巨大

脆性骨折会引发多重并发症,显著增加患者病残率、死亡率和医疗花费。据统计,脆性骨折患者在骨折后第一年内发生再骨折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五倍。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之内,20%患者会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患者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而且,骨质疏松症及骨折的医疗和护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造成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据预测,我国20152035 2050年用于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腕部、椎体和髋部)的医疗费用将分别高达720亿元、1320亿元和1630亿元。

可防可治,积极行动

在应对脆性骨折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挑战中,中国政府已将骨科疾病列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并将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多设有骨质疏松门诊,方便广大患者的筛查治疗。骨质疏松症可防可治,尤其是绝经后女性、老年人等高危人群要注意早期筛查,并通过正规就诊科学用药开展治疗。即使是已经发生过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和用药,也可提升骨密度并有效降低再次骨折的风险。但是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率低,即便是发生了髋部骨折或者椎体压缩性骨折以后,真正接受规范的抗骨质疏松治疗的患者不足10%。加强患者疾病筛查和治疗的意识,对我国的脆性骨折防治工作至关重要。医疗卫生工作者也应重视骨质疏松症及其骨折的防治教育,注意识别高危人群,并给予及时诊断和合理治疗。

文/张妍 杨明辉

上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伊力夏提?穆罕穆德荣获第八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下一篇:

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副院长任轶参加“送健康”义诊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