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通过市医管局“人文科室示范基地”试评审工作

日期:2018-01-03 15:44:33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2017122114时,北京市医管局龚文涛处长携“人文科室示范基地”评价专家组一行来到我院回龙观院区,在院书记卢平和医患办主任陈伟的陪同下,开展对泌尿外科的“人文科室示范基地”的评审工作。

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伤医辱医事件频发,医生和患者都深受其害。医疗工作不仅仅是个高难度的技术工作,更是充满了人文关怀的崇高职业。我们都听说过“有时去治愈,经常在帮助,常常去安慰”这句名言,但是如何把这些理念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让患者切实感受到实际的温暖?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在科主任满立波的带领下,对人文工作格外重视,并取得了成绩。

泌尿外科护士长朱笑丛进行了《泌尿外科科室人文建设》的发言。详述了泌尿外科对病房患者人文关怀的实例。虽然泌尿外科护理工作量大,任务繁杂。但应用沟通技巧,揣摩感受患者心理,适当的换位思考,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刘宁副主任医师进行了《平凡之路》的发言,历数自己从事医疗与教学工作以来的感悟。特别是结合实际工作分析了医疗沟通中“倾听、共情、认同”的技巧。

来自同仁医院的刘影主任也作了名为《期望值管理》的发言,叙述了患者期望值与医疗效果之间的关系,并详述了期望值管理的技巧。几人的演讲引起广泛的赞许。

满立波主任对泌尿外科的人文建设做出了详细的阐述。在他看来,人文关怀并不是空泛的概念或形式上的演示,而是由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细节组成的。例如,泌尿外科常做的膀胱镜检查中疼痛不适是常有的问题,泌尿外科采用了更先进了电子膀胱软镜,并练就了娴熟的操作技巧,但是仍不能解决。有一次,患者诉说检查后“身体感觉冰凉”,这一细节被满主任敏锐地感觉到,是不是因为灌洗的生理盐水太冷引起患者疼痛呢?将盐水加温的到37摄氏度后,发现大多数患者的疼痛感受减轻了许多。从此,泌尿外科规定检查和操作的生理盐水必须是37摄氏度,并规定必须每天早上检查温箱里的备用盐水,如有不足要立即补充。这一简单的措施,解决了大部分膀胱镜患者的疼痛问题。盐水有温度,科室就有温度,病人就能感到温暖,满立波主任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参会者的掌声。

评审专家围绕人文科学普及、活动开展及人文科室示范基地创建指标体系等内容,不时向与会人员询问,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专家组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

三组专家按照指标体系,对评审情况进行了反馈,高度肯定了泌尿外科在创建人文科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人文科室基地的建设工作。

目前在北京市成为“人文科室示范基地”仅有三家医疗单位,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地成为其中之一。

文图/泌尿外科刘宁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QQ图片20180103135522.png

泌尿外科满立波主任阐述科室的人文建设


上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完成外地经皮肾镜手术8000例

下一篇:

年轻男性突然晕倒,医护人员紧急施救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