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相约守护】北京积水潭医院院内岗位互换体验

日期:2018/11/6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近期,北京积水潭医院开展2018“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系列活动,本人参与系列活动中的院内岗位互换体验。2018811日来到回龙观院区医务处接待室,进行为期一日体验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07143939.jpg

仅仅一天时间,我感受到回龙观院区医务处接待室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包括:受理患者医疗投诉、调查医疗纠纷、组织协调院际间会诊、核查虚假假条、通知住院欠费等医疗工作;及办理门诊停诊、办理专家加号权限等院内事宜;同时,趁工作间隙,我积极向接待室内医保办公室伍勇老师学习北京市医保相关政策及外地医保转诊报销相关手续、流程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107143946.jpg

目前,随着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医务人员仅仅具备良好的专业技术已然不够,必须具备相应的管理、法律、伦理、人文、沟通技巧等知识、技能。但这些正是临床医生的“短板”,不仅影响医患关系和谐,也使医院临床业务科室与职能部门之间存在误解。如前者认为后者“整天没事干”,后者则认为前者“不服从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相互的不解与抵触情绪,不利于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181107143951.jpg

经过1天岗位互换体验,使我更加了解职能部门的辛劳与无奈,增进对于职能部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加深对于医院规章制度的熟悉及管理工作流程的认识,更加深入理解医院管理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今后能够自觉遵守并主动、积极配合医院管理,提高对医院管理的依从性和执行力;同时,开拓视野,提升看待问题的高度,遇到医疗问题也需要站在医院整体宏观角度统筹考虑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临床医生均为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方面知识与能力相对薄弱,作为科室主任助理,我经过管理岗位的实践,回到临床工作后,对科室管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经过1天岗位互换体验,提出我的一些浅显意见及建议:

1、日常工作中,增进临床业务科室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除去医院定期安排“大组长会”外,业务科室选出固定联络员,定期与各职能部门现场交流办公;

2、同时,职能部门定期下到临床一线,深入了解临床具体情况,切实解决临床需求,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3、建议优化院外会诊流程,患者先行到本院医务处缴纳会诊费,由医务处代缴,双方签字确认,避免再次出现漏缴、补缴、拒缴会诊费问题的发生;

4、建议将新中层干部轮转制度常态化,适当延长时间。

短短的1日互换交流体验,使我深感临床医务人员欠缺的地方还有很多。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机会,与各职能部门深入体验、学习、交流,为医院及科室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呼吸科 程洋


上一篇:

我院所5个首发专项课题接受临床研究质量促进中心核查

下一篇:

【相约守护】增进了解 促进合作——北京积水潭医院院内“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心得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