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相约守护】“换心”思考,增进理解——北京积水潭医院院内“相约守护”互换体验活动系列(一)

日期:2018/11/5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我参加医院“互换体验季”活动中的院内互换体验,让职能部门和业务科室互相体验对方工作岗位,换位体验、“换心”思考,增进彼此的理解。

20181029日的下午,我前往医患办进行体验。医患办副主任刘诗卉将医患办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后,我参与了一例术前律师见证。患者将在神经外科将进行脊髓空洞症手术治疗,由于手术风险较大,预后情况复杂,医师和患者在律师的见证下进行了沟通。

我了解到,我院引入律师参与手术见证的方式已有多年,每年有80余例次。在病人做较大手术前,请律师到场,见证医生对病人及家属的谈话,包括交待病情、采取怎样的手术方案以及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然后由医院代表、病人或亲属代表及委托见证律师三方签订见证书,明确各方的法律权利和义务。刘诗卉副主任介绍,手术实施了律师见证,术后无一例发生因沟通不到位而引起的医疗纠纷。

微信图片_20181105082819.jpg

医师、患者、律师共同开展律师见证工作

术前律师见证在对医疗风险防范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第一,可以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增强医务人员对风险的重视程度;第二,可以降低患者的期望值,避免投诉;第三,引导医患双方进入司法诉讼程序解决争议。最后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在心理上给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吃一颗“定心丸”,心理层面的意义更大于法律层面的效果。

经过一下午的互换体验,我了解到我院在十年的医患纠纷处理中,形成了独有的以专业化和“一站式”为内涵的“积水潭模式”。我学到了在医患问题处理中专业化的沟通技巧,比如共情,不但要做到共情,还要让患者感受到共情。与患者沟通一定要换位思考,运用心理学方法去倾听、安慰患者等;沟通中向患方明确医患双方的共同目标,寻求合作基础;沟通中明确告知处理投诉原则、职责、流程,指明医患双方解决问题的方向、步骤;避免针锋相对及使用刺激性语言等等。医患双方多一份了解,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包容,多一份包容就多一份和谐。

文并摄/药剂科 陈宁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上一篇:

拉萨市人民医院专家团来我院调研

下一篇:

我院所5个首发专项课题接受临床研究质量促进中心核查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