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青春逸事篇】医师节随笔

日期:2018/8/21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aa1.webp.jpg

从来到积水潭成为一名自豪的骨科医生,一晃12年已经过去,正遇首届医师节,细数从医的12年,以表感念。

12年里,积水潭医院继续巩固自己重点学科骨科烧伤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并且通过建立回龙观院区,在儿科妇产科、内科、外科、神经科等领域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骨科八个独立的亚专科均在相应领域各领风骚,我所在的矫形骨科也经历了更新换代,以全新的面貌向前推进。年轻充满活力的周一新李玉军黄野从稳健的周乙雄老主任手里接过接力棒,在宽阔的大路上迈步飞奔。矫形骨科的年门诊量位居各科前列,年人工关节手术量从1000台发展至4000台,领先全国,发表数十篇SCI论文,培养了十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

在专业领域的前沿,矫形骨科一直与国际接轨,在膝关节方面,我们强调骨关节炎的个体化治疗,细化手术指征,合理综合利用截骨、单间室置换、双间室置换、CR全膝、PS全膝、半限制性假体、铰链假体治疗各种阶段、各种难度的膝关节病变;我们使用导航技术将下肢力线变得更为精准,使用滑移截骨解决难以平衡的韧带,使用多模式镇痛建立无痛病房,最大程度改善患者的手术体验。在髋关节方面,我们勇攀技术高峰,每年完成约200例复杂的髋关节翻修,率先使用3D打印骨盆模型进行术前重建设计;我们勇于尝试新的手术入路,应用国际最新的直接前侧入路(DAA),目前已完成超过数百例,减小患者手术创伤,最大程度保证关节假体的稳定性和患者恢复的高效性。

矫形骨科不仅自己努力提高,还帮助全国各地关节外科医生共同进步,每年培训百余位进修医生,组织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及学习班,为中国培养了大量关节外科领军人物,极大地扩大了积水潭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在这样高大上的平台,想不进步也难。2008年在骨科轮转期间,医院资助我参加了MRCS考试并幸运通过,开始了骨科大轮转,积水潭大量的临床实践机会令我充分掌握了必须的临床知识和技能,再通过医院提供的赴香港的半年学习机会,将各种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融会贯通,最后于2012年顺利通过FRCS出口考试,成为中国最早的十位FRCS之一。

回到矫形骨科以后,我对下肢畸形矫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室领导的支持和医院的全力资助,使我很顺利的在美国五个中心完成了足踝和下肢畸形矫正的学习。

2014年回国后,在周一新主任的全力支持下,我参与组建了成人下肢畸形专病门诊,每周诊治复杂下肢畸形及足踝疾病的患者约80例,现在每次门诊几乎都会将20个加号限额用完,每周完成膝内翻、膝外翻、踝内翻、踝外翻、拇外翻、踝关节炎、高弓足、平足、马蹄内翻足、类风湿足等手术十余例。

20153月开始,承蒙科室领导的大力扶持和科内众多同事的无私帮助,我和医院培养的另一位FRCS顾建明医生一起,在积水潭率先开展了使用计算机辅助泰勒六轴空间外固定架(TSF)治疗各类复杂畸形,包括重度马蹄内翻足、重度高弓足、踝内翻或踝外翻伴短肢、膝内翻或膝外翻伴短肢、单纯下肢不等长、下肢复杂扭转畸形、创伤性距骨缺如、失败的踝关节置换或融合术,目前已成功完成TSF手术400余例。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持做一名自豪的骨科医生,坚持我的发展方向,为积水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患者的健康奉献自己的无悔青春。

/矫形骨科杜辉


上一篇: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青春逸事篇】十年之约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召开回龙观院区半年工作总结会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