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成长足迹篇】你复明, 我快乐

日期:2018/8/16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aa1.webp.jpg

从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积水潭医院眼科1990年的夏天,岁月匆匆,恍然间我伴随着眼科已经度过了28个春秋,回首来路,有艰辛、有快乐……

记得刚工作的头几年,每天午休时间都是跟着护士老师们捻棉签,揪一小片棉花,往细竹签上一铺一折再一捻。想想真有意思!那时的缝合线用在眼睛结膜缝合时太粗,我们总是把线劈开,取三股中的一股,穿在最小的铲针上(那时也没有现在的带线的针),幸亏眼神好。

做住院医时给杨云主任当手术助手,记忆非常深的是她对我说过的一段话:眼科大夫就要有眼科大夫的样儿!手术台上不能乱七八糟的,始终要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每用完一件器械就要擦干净放回原处。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保持着这种习惯,要求自己:平时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手术器械摆的漂漂亮亮的,手术做的漂漂亮亮的。

640.webp.jpg

在积水潭医院,眼科是非重点科室,病人量不是太大,病种也不太全,手术机会自然就少,所以我珍惜每一次动手机会。刚刚开展眼科显微手术时,每次请同仁医院的施玉英主任来做白内障手术,由于显微镜只有主刀和一助能看,我就站在施主任边上,盯着她的手,看她的每一个动作,手腕的旋转……后来有了录像系统,我每次都把施主任手术录下来,事后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地看,单单是白内障撕囊一个动作,我就看了几百遍。每次手术前仔细琢磨、设计每个细节,力求完美;手术中谨慎细致;手术后反思总结,密切随访远期效果,再反思手术设计和操作。就这样,我的白内障手术和准分子手术不断进步,现在这类手术从原来的半小时,缩短到十分钟之内完成。

曾经有一位外地来的女患者,62岁,双眼白内障核已经很硬,严重视物模糊, 又是二千多度的超高度近视, 眼轴长度比正常超出50%,患者一见到我就开始说,自己从来没做过手术,一进医院就紧张,现在看不见了,想做手术又害怕!边说边哭。我向她和家属细细地讲解了手术和可能的风险,一家人坚决要求手术。她高度近视度数太高了,她的人工晶体北京市各大公司都没有相应的度数,经多方联系,眼力健公司从河北特意调配了二枚过来。右眼手术时,刚刚躺到手术台上,患者拉着我的手又开始哭,说怕……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手术,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一天,她神情紧张地坐在检查室门口,我拉着她的手,让她坐在检查台椅子上,给她打开了眼纱……望着视力表,她一下又哭了,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我看见了!看清楚了!”第二只眼手术时,她是笑着进手术室的,躺在手术台上,她说:“这回我一点都不紧张,你就放心做吧。”双眼手术后患者准备出院了,那天早晨查完房,我刚刚走到办公室门口,就看见患者一家四口走过来,女儿手里捧着一大束鲜花,患者拉住我的手,又哭了:“谢谢你!你是我的恩人哪,我一辈子都没看的这么清楚过, 太感谢你啦!”女儿向我递过来鲜花,并给我和她妈妈照了一张合影。一家人走时,一直不多话的老伴儿开口了:“唐大夫,我们下次来北京一定来看你啊!”我们眼科里,这样的例子很多,这种成就感是做医生的最大快乐,带给患者光明是眼科医生最大的骄傲。

做医生, 读书时学制长、学习非常艰辛;工作后更是不停地考试,进修,学习……医学不断进步,医患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张,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打开手术眼纱布的患者激动地抱着我流泪、说看清楚的时候,当收到患者的表扬信、锦旗的时候,当患者远远地望见我就露出微笑的时候,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眼科 唐少华


上一篇: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成长足迹篇】心随行缘 ——记我与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之缘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获得4项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