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成长足迹篇】心随行缘 ——记我与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之缘

日期:2018/8/16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aa1.webp.jpg

“中国医师节”,一个响亮的名号,作为医生感到很自豪,也不由得想起自己与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医生结缘的那些过往及经历,感慨万千。

缘就是人与人或人与事物之间命中注定遇合的机会。有道是千年一瞬,万事随缘。我相信缘分,因为我与积水潭医院、与妇产科就是缘分的聚合。

北医医疗系有五个班,我被分到三班(三班都是分在积水潭医院实习),这是我与积水潭医院缘分的开始。大学第三年第一次来到积水潭医院,在这如诗如画的“王府”中开始了我的临床学习。学习过程很是快乐,处处都新鲜有趣。记忆颇深的还是妇产科的一次见习,患者不愿让我们这群年轻的医学生观摩,带教张老师一遍遍地、苦口婆心地、最后是眼含泪水地请她允许我们见习,那份认真负责敬业执着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40.webp (1).jpg

大学毕业留在了积水潭医院,是对我在积医临床学习成绩的肯定。也是出于对同学的友情相助,来到了当时并不是很喜欢的妇产科,注定了我与妇产科的不解之缘。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更学会了如何善待工作,善待同事。

妇产科是医疗风险很高的科室,很多的未知,又有很多的必然,白天复杂手术成功的喜悦就被夜间不知缘由的新生儿窒息泼灭,心中的“天与地”似乎就在一瞬间。记得一次我在产房做住院医,一位急诊收治的重度子痫前期的孕妇,血压很高,经过一天的治疗血压平稳,我安心地交给了夜班,谁知第二天上班却被告知这位孕妇在夜间临产后突发羊水栓塞过世了,悲痛;还有一次做了一个非常困难的产钳,胎儿顺利娩出安好,却发现母亲发生了会阴三度裂伤,无奈……类似这种对心志的反复撞击使我萌生了逃离妇产科的念头。老主任田作宾教授似乎觉察到这些,跟我长谈了一次,当时谈话的内容我已记忆不清,但他说的一句话“你最像妇产科医生”却让我忘掉所有的不快,摒弃夷犹,坚守着妇产科医生这一神圣而辛苦的岗位。也许缘去缘留真在一念之间。

640.webp (2).jpg

妇产科人风风火火,快人快语,是因为在这里快是必须的,分秒必争的工作程序已习以为常,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脐带脱垂,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羊水栓塞等等,无一不是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我们必须快!快!快!因为慢一分钟就可能导致不可弥补的缺憾,师徒代代相传,这就是我们常有的工作节奏。当然在与患者家属沟通时、在诊治细节的处理上、在手术效果的精细把控上,我们又都会放慢速度。快慢殊途,但殊途同归,共同的目标就是让生命延续,让病体康复,让患者满意。

岁月嬗递,时光荏苒,我与积水潭妇产科共同走过了三十余年。我会常常享受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快乐:危重疾患起死回生的欣慰,疑难病症恢复健康的释然,复杂手术成功后的愉悦,辛劳付出取得理解的欢心。在这里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有医者的压力,更有同事的温情和患者的宽容。其实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有华丽、有沉重、有优雅、也有悲伤。年华嫣然,我们无憾人生,无悔岁月。

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的成立让我们妇产科又恢复了以往异常繁忙的状态,再次辉煌的梦想浮现。全体妇产科人发挥出能战能拼的干劲,加号、加床、加班,高节奏、高效率、高质量,抓住了机会,赢得了口碑,获得了赞誉。这仅仅是梦想实现的第一步,身为妇产科主任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但有积水潭医院六十余年的文化积淀,有妇产科这群有缘人的共同努力,相信梦想终会实现。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闻流水香。”这也正是我与积水潭妇产科因缘的映照,带有枝蔓的美好同行。

/妇产科 孙丽芳


上一篇: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成长足迹篇】我的第一个医师节所感

下一篇:

【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成长足迹篇】你复明, 我快乐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