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之八】余震动摇不了救治伤员的信念

日期:2018/5/16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2008512日,汶川发生8.0级地震,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十年过去了,虽然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已经重生,但当年抗震救灾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当时我就在华西医院参与救治工作。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一边救治伤员,一边做着安抚工作。我经常会感觉到房屋的晃动,看到水杯里的水不断震颤,病床都晃动起来,心里也害怕,但是看到伤员惊慌的表情,我必须强做镇静,有条不紊地安抚他们,同时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

每天都不断有伤员送到这里,随着工作量不断加大,后来忙得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恐惧。每天拖着疲惫回到宿舍,睡梦中都未被余震晃醒,第二天早上才听说昨晚又发生了几级余震,大家都跑到了室外。我和同屋的白雪觉得有必要准备些东西,以防余震又没醒,被困在屋里。于是,我们在床头、床旁都放上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之类的东西,商量着地震时躲在哪里更安全,要不要跑出去之类的事情。记得那天晚上,我梦见在荡秋千,突然被人狠狠地推了出去,便惊醒了过来。地震!叫醒白雪,快跑!楼道里充满了乱糟糟的脚步声。那一夜基本没再敢睡觉,第二天依旧抖擞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地震中的幸存者,他们的心情是痛苦而复杂的,既有丧失亲人的痛苦,也有幸存的内疚。在工作中,面对他们不断出现的情绪,或痛哭或沉默,我深感自己的工作远不止于医治躯体的伤痛,更多的是理解他们内心的痛苦,给予他们支持。

玲玲是一个失去双亲的孤儿,沉默寡言,为了不让她难过,我一有空就去陪她,给她梳头发,讲故事,逗她开心。后来,我成了她最喜欢的姐姐,只要我在,所有操作她都特别配合,玲玲说拉着我的手,就不怕疼了。分开时,我们一起拍了照片,约好来年北京见。

640.webp.jpg

创伤骨科护士陈潞萍在华西医院为地震伤员做护理

当地震遗址的废墟上长出青苔,当破碎的家庭重新找到慰藉,当灾难的阴影重新照见生活的阳光……时光依旧,生活回来了。

汶川十年,唯愿一切安好。

/创伤骨科 陈潞萍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上一篇: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之七】风雨兼程擂鼓镇

下一篇:

第十八届骨科学术会议暨第十一届COA国际学术大会在京开幕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