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之二】为伤员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

日期:2018/5/14 9:41:42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汶川地震过去已经十年了。十年的风风雨雨,尘世浮沉,使许多记忆都变得模糊,但时至今日,当时的场景依旧像一幕幕清晰的画面映照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2008512日的下午,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天崩地裂,山河恸哭,无数生命岌岌可危!灾情就是命令,像往常一样,医疗救援队迅速集结,不同的是,这次医疗队中第一次出现了肾内科及血液透析室的医护人员。

518日,我参加完考试后刚打开手机,护士长的电话就打了进来。她说北京市护理协会成立了一个医疗队,需要有血液透析专业的护理人员前往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工作,问我是否愿意参加。我当时毫不犹豫地说:“去!”

1.jpg

但是等放下电话,我开始冷静思考这个问题:年幼的孩子怎麽办?母亲过世不久,年迈的父亲由谁来照顾?灾区余震不断,会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当从电视画面上看到那些等待救援的灾区伤员的时候,我觉得如果能用我的劳动、甚至生命,为那些受伤的身体和心灵带去哪怕一点点的安慰,我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我还有什么好怕的呢?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1 (1).jpg

出发那天,主任、护士长拉着我的手嘱咐了一遍又一遍,同志们的关心也让我感动不已。我暗下决心,到达灾区一定拼命工作,不让同志们失望。上飞机前,电话中传来儿子稚嫩的声音:“妈妈,早点回来!”我的眼泪还是忍不住地掉了下来。

到达四川第一天晚上就发生了6.1级地震,我们只能睡在马路边,几个人铺一两件雨衣轮着睡一两个小时。但我没有惊慌,因为我有坚定的信念,我们是来为受伤群众解除痛苦的医疗队员。第二天一早,我被安排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这里的受灾群众非常多,一到医院我们就投入了忙碌的医疗救治工作中。

1 (2).jpg

我的岗位是在血液透析室,这里是挤压综合征患者集结的重灾区。一个个急性肾衰竭的患者陆续送来,需要马上透析治疗,我们顾不上旅途劳累、彻夜难眠,立即投入工作。二十四小时连续血液净化治疗使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大家24小时坚守岗位,一个同志顶不住了,下一个接上来……绝不能让一个患者出现风险!我们使用的透析机是为了抗震救灾捐赠的新型机器,当地人员及医疗队的许多护士也未使用过,所以我又比其他人多了一个身份——新设备辅导老师。我努力地工作着,和身边的同事一起在悲伤中擦干眼泪,忘记了劳累和疲惫,忘记了临行时还未痊愈的身体,也忘记了深夜的高烧……我们用双手为灾难中的伤员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

治疗中我们还承担起“心理医生”的责任,与病人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尽可能的减轻地震给他们造成的精神与躯体上的痛苦。

1 (3).jpg

512日是国际护士节,然而十年前的一场灾难,给了它另一个名字——汶川地震纪念日。转眼间十年过去了,现在汶川建设得更加繁荣,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国家也变得越来越富强。而我也由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一名血透室护士长,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患者,减少他们的痛苦。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通过千千万万普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祖国会变得更加强大,人民会生活得会更加幸福。

/血透室 高艳均

【写在后面的话】

1 (4).jpg

小高毫不犹豫地同意参加医疗队后,我为她的义举所感动,发去短信表示感谢。她的回复是:“不要客气,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包含了许多,是责任、是勇气、是胸怀、更是对灾区人民的大爱。看到这则短信,我的视线模糊了……十年过去了,手机也换了许多个,但这句话被我永久地保存了下来。

文并图/肾内科 丁致民


上一篇:

不忘初心 手外荣光——记2018积水潭论坛手外科分论坛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孙宇庆、吴静晔、张海龙荣获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和香港骨科医学院院士称号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