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开设生长发育专病门诊

日期:2018-05-14 9:37:58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为了方便生长迟缓、性早熟、肥胖、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内分泌疾病患儿就诊,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已于53日正式开设儿童生长发育专病门诊,由儿童内分泌专业疾病专家万乃君主任医师坐诊。

出诊时间:每周四上午80-1130

出诊地点: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小儿内科门诊。患儿家长可以通过京医通等平台提前一周预约挂号。

还记得孩子出生时的身长和体重吗?

您有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的习惯吗?

如何判断孩子的身高、体重增长是否正常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儿童身高和体重增长的一般规律。

体重是衡量儿童生长和营养状况最重要的指标。我国正常新生儿的平均出生体重约为3.2-3.3kg,最初3个月体重增长最为迅速,此后逐渐减慢。与出生体重相比,3个月时约为2倍,1周岁时约为3倍,2-10岁每年增长约2kg,青春期体重增长再次加快,男孩每年增加约5kg,女孩约4kg

定期监测体重十分重要,尤其对于婴幼儿。体重不按常规增加或下降可能提示喂养不当或营养供应不足,需要及时纠正喂养方式,规律添加辅食。较大儿童体重增长缓慢可能与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营养不良有关,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结核感染等也可表现为体型消瘦、体重下降。而体重增长速度过快可能导致超重或肥胖,肥胖女童容易发生性早熟,男童也常常表现为第二性征发育迟缓,甚至出现男性乳房发育。肥胖还容易继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严重影响儿童健康。

身高反映着全身的生长水平和速度(婴幼儿采取仰卧位测量,称为身长)。身高的增长规律与体重一致,婴儿出生时身长约50cm 1岁后逐渐减慢,与出生时相比,1岁时身长约为1.5倍,1-2岁增长10cm3岁至青春期前每年递增约5-8cm。青春期身高增长明显加速,男孩每年可增长7-9cm,最多可达10-12cm,女孩每年可增长6-8cm。青春期开始的平均年龄为10-12岁,男孩较女孩迟1-2年,身高突增一般持续3年左右。

身高的增长受到遗传、营养、疾病、生活环境、体力活动和内分泌激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定期测量身高,有助于及时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方面的问题。如果儿童的身高每年增长低于5cm,提示存在生长迟缓,需要密切监测。而身高增长过快,也可能提示内分泌功能异常,过早出现身高突增(女孩8岁之前,男孩9岁之前),则可能与性早熟相关。

我们建议6个月以内婴儿每月测量一次身长、体重,6-12个月每2个月一次,1-2岁每3个月一次,3-6岁每半年一次,6岁以上每年一次。此外,3岁以下儿童还应定期测量头围。如果存在生长异常、营养不良、慢性疾病,应适当增加监测频率。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身高、体重的增长情况是否正常呢?我们需要用到标准化的生长曲线图,帮助动态监测孩子身高体重增长情况,评估孩子的营养状况,早期发现问题。

我们常用的是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根据群体儿童体格发育的调查结果,将身高、体重以第3百分位、第10百分位、第25百分位、第50百分位、第75百分位、第90百分位、第97百分位划分为不同等级。可以分别对0-3岁,2-18岁的男童和女童进行身高、体重动态监测。对应不同月龄或年龄,将每一次测量身高和体重的数值描记在同一张曲线图上,分别依次连接,就形成了孩子的生长曲线图。如果连接几次测量的点沿着某一等级逐渐向上,说明生长速度正常;如果描记的点落在曲线的范围之外,或者曲线出现变平或下降,可能提示异常,应当积极查找原因。如果孩子的生长速度小于5cm/年,或者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提示存在生长迟缓,需要及时就医。

导致孩子生长迟缓的原因十分复杂,拍摄腕关节X线片可以了解孩子的骨龄状况,判断骨骼的成熟情况。生长轴功能障碍的儿童骨龄往往落后2岁以上,需要进一步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内分泌功能检查、垂体MRI等明确病因。生长迟缓伴有性发育延迟的女孩需要常规做染色体核型分析,除外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Turner综合症)的可能。目前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替代治疗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对于存在生长轴功能障碍因素的患儿,尽早确诊尽早治疗,可以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改善孩子的最终身高。

/小儿内科 钱艺


上一篇:

手术室等候区的温馨呵护

下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世界哮喘日”讲座义诊咨询活动侧记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