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积水潭医院检验科节约试剂严控成本

日期:2018-05-14 9:37:5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近年来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控制成本已经成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积水潭医院检验科为了响应创建节约性医院的号召,集思广益,采取多项措施,从细微处着手,在保证检验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建设节约型科室。

两院区检验项目优化

2013年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开业以来,门诊量逐年增加,检验标本量也随之增长。由于院区科室分布不同,个别项目检验医嘱的数量上也有明显差异。以HCG为例,妇产科病房已从新街口搬到回龙观,相对应的妇产科门诊数量也有所变化,两院区的HCG数量相差数倍。检验科将两院区HCG全部集中在回龙观院区做,有效地减少了每日质控和定标对试剂的消耗。

为了合理安排仪器的使用,节约试剂和人工,检验科将一些检测周转时间(TAT)时间较长、操作复杂、仪器要求高或日常标本量相对较少的检查项目标本统一收集到一个院区检测。如微生物实验室的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细胞免疫抗体,两院区整合后每周二统一在新街口院区检测,仍能确保按时发出结果。与此类似,院区合理分配集中管理的项目还包括甲状腺功能及抗体、肿瘤标志物、自身抗体、血液形态学检测等多种检测。

对于生化免疫流水线的项目进行了合并采血管的工作,既减少了患者采血量,同时也为医院节约了采血管,仅回龙观生化免疫组就可每日减少采血20%

1.jpg 1 (1).jpg

等待配送的标本

严格制定采购计划

检验科试剂订购、更换有严格的操作程序,充分调研、验证性能后集体讨论决定。试剂管理员每年公布准购目录,统计每月试剂消耗,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试剂订购人员在订购前需要结合去年同一时期和上月的医嘱数量,进行同一批号订购,做到真正的按需订购,不但可以有效地避免出现过期试剂,同一批号试剂订购还可以减少批间差,保证质量的稳定。


试剂实现先进的电子化库管系统,只有少量人员授权指纹识别入库,避免试剂丢失的可能,实验室全部实现电子探头摄像,可以调取取用试剂录像。大批量试剂必须入库管理,实验室只在冰箱保存少量现用试剂。试剂全条码化管理,领用皆有详细记录。

1 (2).jpg

冷库门口配备指纹

1 (3).jpg

实验区域内安装摄像头

合理调整试剂使用

根据试剂稳定性及对贮存条件的严格要求,对试剂使用,合理调整。以临检实验室的纤维蛋白原测定试剂为例,结合试剂复溶后的稳定时间和贮存时间,根据不同院区的标本量选择上机容器,合理分配上机的试剂量。对于用量较少的试剂,采用小杯上机,避免上机试剂过多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对剩余的残量试剂,吸不到试剂时,用纸垫高小杯或将试剂瓶倾斜,使吸样探针可以吸到最低液面,做到不浪费最后一滴试剂。

1 (4).jpg

采用仪器试剂杯上机,减少上机试剂量

1 (5).jpg

对于少量试剂,使用小杯盛放或垫高小杯

节约微生物培养基

我科营养肉汤培养基自行配制,储存于2-8℃冰箱。 在鉴别真菌时使用的科玛嘉培养基,根据真菌自身代谢产生的酶使相应底物显色的原理来鉴别真菌种类。经过论证,我科可以在一块培养基分化区域后可用于数个标本的真菌显色鉴定。

1 (6).jpg

各专业组试剂节约措施不胜枚举,达到了良好的节约试剂耗材的效果。既要保证检验质量稳定提高,又要节约试剂,检验科还将继续优化方案,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发现、创新,最大发挥试剂效率,多、快、好、省地完成检验工作,助力医改。

/文梦


上一篇:

北京积水潭医院神经外科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神经外科学系首批成员

下一篇:

手术室等候区的温馨呵护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