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水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慢性肾脏病与药物(四)——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举办慢性肾脏病患者教育系列讲座

日期:2018/11/1 0:00:00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据有关研究统计,我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慢性肾脏病患者,慢性肾脏病的患者群体是巨大的。在慢性肾脏病早期,患者多无明显的不适,若得不到重视导致病情进展较快,最终会发展至尿毒症。因此,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专门成立了慢性肾病随访门诊,会为每位慢性肾脏病患者建立随访病例,定期督促患者复诊、随访,及时调整药物等,为这些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规律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肾内科定期举办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患者教育讲座,讲解慢性肾脏病的基础知识及一体化治疗原则、合并症的处理,肾病营养等,受到了广泛好评。

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天公作美。1030日,肾内科再次举行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肾内科医生、护士长、技师全体动员,还邀请了药剂科药师、器械科工程师,多学科联动,从不同角度为肾友们解决慢性肾脏病自我管理中的各种疑惑,令患者受益多多。

微信图片_20181102140709.jpg

健康教育讲座现场

肾脏和药物密切相关。首先,一部分药物要经过肾脏排泄,慢性肾脏病患者使用药物需要根据肾功能调量,其次,有些药物会有肾脏损害,慢性肾脏病患者应避免使用。不可避免的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多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药物是否有相互作用也需要明确。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在用药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疑问。 药剂科李全志药师讲解了肾功能不全与药物,肾脏的排泄功能,损伤肾脏的药物,如何避免药源性肾损伤,肾功能不全需要调整剂量或禁止使用的药物,以及肾内科常用药物的相互作用。慢性肾脏病往往合并高血压,李大夫详细介绍了慢性肾脏病患者使用降压药物的注意事项,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便于理解。

微信图片_20181102140712.jpg 微信图片_20181102140715.jpg

器械科芦铭副科长带领多名工程师为肾友检测家用电子血压计

慢性肾脏病患者多合并高血压,血压的居家监测是调整降压药物的基础。电子血压计被广泛使用,但肾友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的血压计是不是准确呢,怎么检测呢?去年,肾内科曾经邀请器械科工程师用医用专业的器材检测了透析肾友家用电子血压计,大家反响强烈、好评连连,给予工程师“肾宝”的美誉。 为了更好地服务门诊、病房、透析多方位肾友需求,今年年初,肾内科和器械科制定了检测家用血压计日期,门诊、义诊多途径发放检测通知。中午讲座尚未开始,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等候队伍,器械科芦铭副科长带领多名工程师从一点半开始就一刻不停的忙碌,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为30余名肾友检测了近40台家用电子血压计,并为每位肾友详细解释检测结果,令每位肾友感到不虚此行,满意而归。一位80多岁的奶奶拉着大夫的手表达着感谢之情,很多肾友也表示,希望能多举行相关的讲座。

慢性肾脏病的管理是长期的、复杂的,需要医患双方、医疗多学科的密切配合,我院肾内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慢性肾脏病门诊的诊疗工作,同时定期举办慢性肾脏病患者教育系列讲座,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感、获得感,期待大家的继续关注。

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慢性肾脏病随访门诊设在回龙观院区,每周一、二、三上午设有肾内科专科门诊。让医患携手,共同保护您的肾脏!

/肾内科 张利平 /器械科 芦铭

宣教中心综合报道


上一篇:

【相约守护】他们让我感动

下一篇:

拉萨市人民医院专家团来我院调研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